close

DEAR 

97/12/10  致我親愛的野貓:大塊兒 

早上七點多,我只睡了5小時,沒法繼續躺在床上。
因為我想確定大塊兒是否還活著,衝下樓打開鐵門,大塊兒一動也不動,
伸手觸碰她,冰冷且僵硬的,我試圖搖醒她,佯裝她是睡得太入眠了,但
她就是不動。大塊兒眼未完全闔上,口吐白沫,唯一欣慰的是她似乎聽見
我的請求,大塊兒仍是躺臥在她專屬巧拼上走的。

最後一次餵她喝水時嗆著了,她的模樣非常痛苦,淺薄微弱的呼吸,快不
能感受到的心跳,她嗚嗚的哭拖著身體想爬離巧拼,可是我哭著請求她:
別在其他我找不到的地方走掉,我想親手埋葬她。大塊兒是隻又乖又聽話
的貓,所以她沒有到別處,沒有躺在冰冷的地板上。只是似動物標本躺著
等待我去認領。

我從入睡前就哭個不停,哭到鼻塞快要窒息,勉強睡去卻依舊睡夢恍惚。
埋葬完回到家,始終無法平復激動情緒,眼淚不自覺便會流下,儘管我想
停止想念她。做些事讓自己分心,卻反而更想起大塊兒。當我掃地門戶敞
開,她會坐在門邊觀看我的一舉一動,煞是認真貌;她的膽子很小,害怕
拖把,眼神隨著拖把運作方向移動,等到拖把靠近立刻躲到角落;她喜歡
撒嬌,喜歡繞著我一圈後再坐下,喜歡我摩挲她的下巴,喜歡一屁股坐在
我的腳背上;她很溫馴,任我把她舉高玩轉圈遊戲也從不生氣;她很固執
,她很遲鈍,她很貪吃,她是我見過脾氣最好的野貓,可以隨叫隨到;煮
飯時,她會在我身後乖乖等著。每次出門買早餐回來,她總是立刻跑到我
的腳邊,仰頭望我吆吆叫吵著她也要吃;不管我吃甚麼,都要讓她聞聞味
道。

家中每個角落都有她殘留的味道和影子,衣服身上沾附著她的毛,都在提
醒我她曾經存在的事實,我總還下意識望向窗外,期盼她正以淑女坐姿等
待我的餵食,期盼她會從街角出現快步奔向我這。
這些習慣不是一下子就能戒除的,一年多的日子,她的存在是我內心的慰
藉,不只是隻貓兒而已,不僅僅如此而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