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需要別人的同時也成為被需要的人,是值得高興的。代表我的生存價值是被肯定的。
我還是有力量能做點甚麼的。當這想法產生,似乎就淡化了些許的自卑情結。

我是很害怕被丟棄或遭否認的,只是不願表露其外。
對以前受傷的事仍耿耿於懷。聽聞消息仍會有不悅等負面情緒擾亂我。
今天讀心理學時,翻開大學的課堂筆記,找到了關於佛洛依德對「創傷」的說法。

創傷(trauma ),
創傷性的記憶並不會正常的「消逝」,相反地,它們會以一種積極的、
無意義的力量促使行為的發生。(記不得的東西反而無法被擺脫掉)
由於負面的、無意識的記憶無法被正常地表達出來,這些情緒性的能量
或情感(affect)便會受到阻滯。
如果獲得宣洩,則受無意識刺激產生的症狀將會消失。而宣洩是指將在
先前被遺忘的事件中受到壓抑的情緒完全釋放出來的過程。
然而,必須讓病人重新體驗最初引發症狀的創害性經驗。

--
我不斷透過質疑,檢視,或者挖開傷口的做法,去重新認識自己,
或是拋棄不好的記憶;像貓說的我需要大量的表達,去宣洩,如果
刻意忽略將它們擱置一旁,它們還是存在的,不會消失。
除了用力地剝解內心,沒有其他使它癒合的方式了。
--

「對自身的無意識愈有認識,就愈有力量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